在过去的观念中,客户一旦抱怨,部分经营者就会认为他们是在找麻烦、添乱,而且只认识到抱怨给经营者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但实际上这种观念是偏颇的,因为,客户抱怨虽然意味着品牌的产品或服务没达到他们的期望、满足其需求;同时也表示客户仍旧对品牌抱有期待,希望其能够改善产品或提高服务水平。所以,当客户向你抱怨时,不要把它看成是问题,而应把它当作是天赐良机,所谓抱怨是金。当客户抽出宝贵的时间,带着他们的抱怨与我们接触的同时,也是免费向我们提供了应当如何改进服务的信息。因此,客户的抱怨不是麻烦,是机会,是客户的恩惠。要消除客户的抱怨,我们可以这样:

110.png

一、倾听(listen to)当客户提出异议或反映产品或服务的问题时,我们首先要学会倾听,倾听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弄清问题的本质和事实。切记不要打断对方的谈话。在倾听的过程中不妨多运用提问的技巧,比如,发生什么事?这事为什么会发生?你是如何发现的?这样将会有助您了解事情的真相。在倾听客户抱怨的时候,不但要听他表达的内容还要注意他的语调与音量,这有助于您了解客户语言背后的内在情绪,同时,要通过归纳与复述来确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了客户的问题。

 

二、分担(share)如果我们基本弄清问题的本质以及此时是因何发生时,则可以采用分担的方式,如您讲的有道理,我们以前也出现类似的事情。不管是产品本身,还是使用不当等原因,都不能责备客户。这样,客户会感觉他被重视。

 

三、澄清(clarify)根据上述的两种方法已基本了解客户异议的本质及动向,此时应对问题加以定义,是产品本身还是客户使用不当?如果是产品本身,应立即向客户道歉,并以最快时间给客户解决;若是客户使用不当,要说明问题的实质,并立即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说明产品正确的使用方法(性能、特点、特性),并用鼓励的话语感谢客户提出的异议,无论正确还是非正确。必要时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

 

四、阐明(illustrate)能够及时的解决问题当然最好,但有些问题可能比较复杂或特殊,一般人员难以解决。那么就不要向客户作任何承诺,而是诚实地告诉客户情况有点特别,我们会尽力帮客户寻找解决的方法但需要一点时间,然后约定给回话的时间。一定要确保准时给客户回话。即使到时仍不能帮客户解决,也要准时打电话向客户解释问题进展,表明我们所做的努力,并再次约定给客户答复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