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ͼ20170220142502.jpg

       在公司算是有16个年头多了,从刚开始做系统维护,为了适合公司的变革,转型做系统实施,并管理实施部,到后来又转型做开发,并管理开发部。至今又负责公司制度、绩效考核,学习了每个部门的工作模式,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知每个部门环节发生的问题。

       对软件公司来说,公司的发展提升,就是人的发展提升,只有每个部门的人员都充分发挥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公司才能有动力提升。但不是说每个员工只要都在努力工作,每天加班,表现得很忙,就表示你发挥了作用,把事情做好了。相反,他们做出的工作不漂亮,而且没有成果。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在努力,而是在做重复劳动,重复别人的成果,没有从工作中发现新的规律,总结新的工作方法。重复劳动是将时间和精力投在事情的低效率环节上,努力是在将时间和精力投在事情最高效的环节上。所以为什么说“最可怕的是比你聪明的还比你努力”,而不是说成“比你聪明的还比你用更多时间”。

16c8000003d26f5a985f.gif

       对于维护来说,不能总是被动处理客户的问题,要收集每个客户的需求,汇总成客户的需求趋势,针对产品不足,提供产品开发功能建议,为内部提供价值。对客户要定期发送产品新的业务概念,让客户充分了解产品的业务功能,及公司产品的发展方向,为客户提供价值。

       对于实施来说,不能总是按照原有的工作流程去实施客户,要从大客户实施经验中总结有效的标准实施流程,如果实施才能避免实施失败的风险性,把握实施进度,降低实施成本。

       对于研发来说,不能总是说原来代码是怎么写的,现在也是照着怎么写。需要从中发现原来的开发弊端,调整代码结构,提供代码稳定性和扩展性,最终加快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

16c400063caa4ab6fabd.gif

      总之要摆脱重复劳动,首先要分清出最重要的环节。对目标最有帮助的因素,就是最重要的环节。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人说的一句话就是:“没功劳还有苦劳呢!”其实说这句话的人,就是错把重复劳动当做努力。所以我们应该说的是:“没功劳谈什么苦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