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现实的网络应用中把一些在物理服务器上的应用转移到虚拟机来进行运行测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虚拟机中你可以运行你想要测试的任何一类软件。对于我们开发维护人员,经常要安装测试软件,使用虚拟机方便快捷简单,作用非常大。对于企业来说,虚拟化应用可以减少企业购买硬件的成本。在虚拟机中运行或测试软件使用方便并且系统占用资源较少、节约成本、方便维护和管理。
      虚拟机软件有很多,比如VirtualBox、VMware Workstation、Virtual PC等。 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VirtualBox,VirtualBox是一款免费开源的虚拟机软件,开源免费,体积小巧,性能优异,功能够用,备份,共享,虚拟化技术支持一个都不少,同时配置简单。具有丰富的特色,成为了一个发布在GPL许可之下的自由软件。VirtualBox 可以在 Linux 和 Windows 主机中运行,并支持在其中安装 Windows (NT 4.0、2000、XP、Server 2003、Vista、win7)、DOS/Windows 3.x、Linux、OpenBSD 、Mac、IBM Os等系列的客户操作系统。

软件的更新速度很快,官方下载地址:http://www.virtualbox.org/wiki/Downloads

下面就开始VirtualBox使用配置过程:
 
一、软件安装 
       VirtualBox在使用前须对其进行安装才可进行使用,软件须按照提示进行安装。
 
二、软件使用  
  

        软件安装完毕即可进行使用,软件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软件在启动完毕后,需要进行创建虚拟机,点击软件主界面左侧菜单新建按钮,软件会一步一步引导用户进行创建完成,如下图所示:

 

在创建虚拟机名称中,同时我们要选择虚拟机器的操作系统及版本,如下图所示:


 
 下一步,我们须选择虚拟机的内存大小,如下图所示:
 

 

 在创建了虚拟内存大小后,我们须建立虚拟机的硬盘大小,并且选择虚拟硬盘的启动方式,如下图所示:


  在“映像类型”中,建议您选择“动态扩展映像”,它会根据我的虚拟机的使用状态,动态的去占用真实的硬盘空间,而不是一次全部把虚拟硬盘空间划分给虚拟机。

下一步,来到“虚拟硬盘所在位置和空间大小”画面,点击"位置"右边的按钮可以选择虚拟硬盘(就是个文件)存放的位置,默认在你的用户文件夹下的“.VirtualBox”目录下,然后根据需要划分虚拟硬盘的大小。虚拟硬盘的真实文件扩展名是“.vdi”。我们要记得这个文件存放的目录,当系统安装完毕后,我们可以复制一个“.vdi”,以后要用直接挂载到新的虚拟机下,又是一台虚拟机减少重复安装系统。将来卸载 VirtualBox 的时候,如果觉得不再打算使用这个虚拟机了,就可以把这个文件也删掉就可以了。


 在进行了简单的设定完成以后,一台全新的虚拟机就这样创建完毕。
 在进行创建完毕后,软件会在左侧虚拟机列表中列出已创建虚拟机列表,如下图所示:
 

 
   然后就如同在一个未分区的机器上安装操作系统。
    在虚拟机列表中,选中新建的虚拟机,点上图中的"设置"弹出如下对话框进行设置,新建立好的虚拟机就相当与配置的一新电脑了,要对这台新电脑安装我们需要的操作系统,设置windows 2003 的ISO镜像文件相当于把安装盘放进了电脑。


 
 设置完成后返回主界面 点击开始启动虚拟机,然后进行系统的安装操作,如下:
 


 
 

记得在虚拟机右下角会显示很多状态图标,从虚拟机的菜单中,对虚拟机进行更多的控制。比如发送 Ctrl+Alt+Del 命令、开关机重启、更换光盘和网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