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早在2009年中国国际面料展览会上就认识了“丰强纺织”。这家总部设在面料之都柯桥的企业,是多年参展的老面孔了,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时尚休闲纺织面料企业。

    在“丰强纺织”设在方仕国际轻纺城的大本营,北京分公司经理连建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是一个近400平方米的展示厅,时尚女装面料的全景呈现在记者眼前。

    连建明介绍,丰强纺织总公司外销与内贸的比例相当,但北京分公司的面料主要服务于雅宝路的商户,服装销往以俄罗斯为主的东欧国家。今年,东欧市场起伏不定,清关事件不但让雅宝路的客户大伤元气,也间接导致丰强的销售额大幅削减,生意冷清了不少。好在年底中俄汇率逐渐稳定,一场多年罕见的冷冬,又让东欧市场对羽绒服、棉服的需求量大增,让北京分公司的团队稍稍松了一口气。

    不过,连建明说,他相信当下的困难只是一时的,团队成员的心里很有底气。

    丰强纺织的研发能力是团队信心的最大来源。公司拥有近10位从业10年以上的纺织专业核心干部团队,研发部副总来自台湾,有15年的生产研发经验。

    连建明还介绍了最新的金属丝、防辐射、记忆丝等科技面料,这几款的面料都是在东欧市场上的畅销面料。“近年来,丰强纺织格外注重开发多功能、舒适性、健康而赋有时尚元素的高端面料,对绿色、环保型面料的研发力度尤其大。”

    丰强拥有自己的标准实验室,提供GB、GB18401、AATCC、ASTM、JIS、ISO各项标准检测,并建立专业外观检验布料团队,以确保合作伙伴满意度品质。

“许多老外都误以为丰强产品是国外进口面料”。虽然这样的评价不甚恰当,但丰强对面料时尚的精准把握与加工品质却可见一斑。

    丰强的经营理念是“服务别人,快乐自己”,连建明说,这一点可以从公司的“量身定做”服务中找到依据,企业会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研发新面料,或者对面料进行改造。2007年,公司还成立专业面料工作室,供应合作伙伴最好面料方向及建议。

    “现在客户要求高,口味多样,公司还格外注重打造捕捉时尚流行的能力。”为了给合作伙伴最快、最准确的流行时尚讯息,公司与全球流行时尚中心意大利米兰的流行资讯公司签定了长期合同。每年,公司还会派出多名时尚买手,到日本、韩国市场去采风,将最流行的面料引入。

    面对日渐好转的经济形势,连建明心怀乐观,他表示今年北京分公司会增加业务员队伍,进而寻找更多的合作客户。“现在是行业的大洗牌的阶段,我们希望能稳健、平稳地度过,养精蓄锐,厚积薄发。”